想重頭彩看這裡

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C肝防治不容緩!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發布最新C肝治療指引

 (本報訊)C型肝炎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成為歷史名詞!多款新式全口服抗病毒治療藥物將在國內上市,治癒率逼近100%,可望完全根治。此一創新治療將會革命性地改變C肝臨床治療原則,為全台逾60萬C型肝炎患者帶來新曙光,特別是無法接受傳統治療、或是治療失敗,甚至已經罹患肝硬化及嚴重肝病患者,都有機會擺脫C肝病毒的折磨。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指出:「以前曾期許未來治療C型肝炎可以不用注射干擾素不必服用雷巴威林,只需採取口服抗病毒藥物,現在真的實現了!」針對C型肝炎治療,醫藥界多年來持續尋覓更好的藥物,新式全口服抗病毒治療藥物,相較於目前健保給付的標準療程,不但療程大幅縮減,從半年到一年減為只要三個月,且副作用極少,治癒率又高,大幅提升患者治療意願,並降低未來肝硬化、肝癌風險。因應多款全口服新藥將在未來一、兩年內登台,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翻修C型肝炎治療指引,希望造福更多人免於步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早日脫離肝病大國之列。
沉默的殺手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分之一來自C ,無疫苗、不治療恐取代B肝成致癌主因             
     根據衛生福利部101年最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肝癌為國人10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三名,而102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癌症連續32年蟬聯國人死因之首,其中,肝癌高居男、女性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約有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1]。簡榮南教授表示,隨著民國75年政府推行B肝疫苗全面接種,目前B肝導致肝癌的趨勢已逐年下降。反觀C肝因為無疫苗預防,未來恐成為肝癌主因;而一但感染C型肝炎後,約有75%80%的病人會演變為慢性C型肝炎,經過2030年後,約有20%30%的患者會演變為肝硬化,若發生肝硬化,每年約有1-4%的患者會發生肝癌,患者不得輕忽!
    簡榮南教授說明,由於肝臟沒有神經系統,罹患C肝不會有明顯的症狀,許多C肝患者,在不知情且沒有治療的情形之下,病情就可能演變成上述的肝病三部曲。在台灣,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病人約20-30%是由慢性C型肝炎所引起的。而若病情已進入肝硬化和肝癌時,則已無法根治,只能先就併發症做症狀治療,此時的失代償性肝硬化及癌症醫療費用甚鉅,更將會造成家庭的負擔和社會龐大的醫療支出,因此,如何及早與成功的治療C型肝炎,避免發生肝病三部曲之憾事發生就十分地重要!
正確抗C肝觀念你「肝」知 ?!          破解五大迷思別再「莫宰羊」
  肝病堪稱為「台灣國病」,但國人真的了解C型肝炎嗎?簡榮南醫師指出,臨床觀察普遍民眾對C型肝炎仍有錯誤迷思與謬誤,最常見的五大迷思,包含:
迷思一:C肝不能痊癒?!
教授表示,目前C肝治療可望從針劑干擾素治療,晉升為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治癒率也從原本的75%提升至近100%。根除C型肝炎病毒,如今已成為一個可實現的目標。
迷思二:C型肝炎治療副作用大且時程久,治療很痛苦?!
教授解釋,幾十年來,C型肝炎治療,以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ribavirin)抗病毒藥物為標準療法,治療時程端視患者治療後的病毒量反應而定。患者接受治療一個月後,若有病毒消失反應,則僅需完成24週療程即可;反之,若病毒消失反應不明顯,則必須完成48週的治療。整體而言,患者需治療的時間長達半年至一年,一般而言,基因型第一型的療效約70%,基因型第二型的療效更高達90%,但是仍有10-30%的患者治療後仍可能失敗。且干擾素引發的副作用也讓病患怯步,甚至因為難以忍受副作用而中斷治療,干擾素的副作用,包括類似重感冒的發燒、畏寒、疲倦、肌肉痠痛、頭痛、食慾不振等。至於雷巴威林(ribavirin)抗病毒藥物則可能破壞紅血球使血紅素下降,出現貧血,臨床上確實有患者不堪藥物副作用帶來的不適,被迫中途放棄治療的案例。現階段,全新的口服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上市,不需注射干擾素、不必服用雷巴威林,副作用極低,可提升患者治療意願與信心。
迷思三:沒有明顯症狀,只要肝指數正常,所以C肝病情應該不嚴重?!
     簡教授解釋臟沒有神經系統,非至嚴重病程不會不適,因此被稱為「沉默的器官」。綜觀C型肝炎患者發現罹患疾病有兩類途徑,一是健檢發現,另一類則是身體出現疲累、茶色尿、上腹部疼痛或黃疸等症狀,警覺不對勁就醫,但此時發現常已是嚴重型肝病。
簡教授強調,醫療教育觀念日漸普及,國人大多都知曉要定期檢驗肝指數(GOTGPT)[2],但單看肝指數並不足以判別是否罹患C型肝炎,有些病人肝病已進行至肝硬化或肝癌,肝指數仍然正常,所以必須檢驗C肝抗體才知道。建議民眾若發現肝指數升高或是屬於肝病高危險群,應進一步找肝膽腸胃科醫師診斷,透過檢測肝炎病毒標記、胎兒蛋白AFP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完全防堵C肝不「漏溝」。
迷思四: 以為多吃保肝食品就能保護C肝病情不惡化?!
簡教授強調,其實聽信坊間偏方自行用藥並無法阻斷肝炎病毒的複製,反倒是若長時間吃坊間偏方或保健食品,卻不尋求正規治療,對於肝臟不僅無益恐是一大負擔,有一部份甚至引起藥物性肝炎,而若已罹患C型肝炎,再喝酒則會加速肝臟纖維化及肝硬化,需特別注意。此外,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熬夜會影響肝功能,但若為C型炎患者來說,充足休息、避免熬夜,實為保肝的不二法門。
迷思五:傳染途徑認知不足,誤以為共桌吃飯會感染?! 女性患者不能懷孕?!
簡醫師說明,很多民眾以為經由飲食、飛沫、甚至只要接觸就會被傳染,將C型肝炎視為洪水猛獸,不但食物要分開、餐具要消毒,甚至接觸碰過的東西都要用水煮沸或用酒精滅菌。其實C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及體液,輸血、共用針頭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與B型肝炎不同的是,C型肝炎透過性行為與垂直傳染極為少見,因此患者並不需要擔心影響懷孕計畫。反倒是目前生活中常見的次要感染途徑包含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才應特別留意積極預防。
最新治療指引: 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癒率逼近100%    「肝」緊治療為上策!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暨長庚紀念醫院肝臟科主任 林俊彥教授進一步說明,C型肝炎是一種RNA病毒,主要可以分為六種基因型,台灣地區C肝病毒基因的分布主要是基因型第一、二型的病毒為主。根據研究,台灣C肝患者中有55是第一型病毒,治療效果較差,成功率近70%45左右的病人是第二型病毒,治療成功率可達90%
       林俊彥教授表示,此次C型肝炎治療指引修改的重點是,加入了全口服抗病毒新藥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原則。這種全口服抗病毒新藥不但對於初次治療的患者提供了效果更佳,更沒副作用的治療方式;對於以往治療上,屬於盲點的病人,如失償性肝硬化的患者;前次使用干擾素治療失敗的患者;不適用或不能用干擾素治療的患者以及肝移植病人,更是帶來了治療的曙光
  林教授強調,新式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時間縮短相當多,僅需12周,甚至可縮短到只有8周的治療時間;而副作用極低。這不但可以免除了患者對打針的恐懼害怕,最重要的是治癒率逼近100%。這提供病患多一個相當理想的選擇。所以,建議在用藥選擇上可主動諮詢醫師。
早期治療防堵C肝再敲門!可節省肝硬化、肝癌的醫療費用
     林俊彥醫師說,新式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研發出現,可說是肝臟醫藥領域的重大突破,雖然目前患者須自費使用,但治療成功後,可進而及早防止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確保C肝患者的健康,且從長遠來看,可減少未來肝硬化、肝癌的龐大醫療支出,期許未來健保署能考慮給付新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造福更多肝苦人,為民眾肝病把關,救肝心。

[1] 衛生福利部:http://www.mohw.gov.tw/cht/Ministry/DM2_P.aspx?f_list_no=7&fod_list_no=4558&doc_no=45347
[2]肝指數GOT(又稱為AST)、GPT(又稱為ALT),是肝細胞製造的兩種最多酵素。當肝臟發炎時,肝細胞會壞死,GOT、GPT就會進入血液中,造成肝指數升高,因此醫療上常以此作為肝臟發炎或受損程度的評估。

嘉賓合影(新聞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還不來重頭彩